首页 >> 职业资格
秘书资格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资格认定 | 从业经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职业资格 >> 秘书资格 >> 从业经验
站内搜索:

秘书从业经验:常见的国际礼仪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0-30

  一、签字仪式

  国家间通过谈判,就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文化等某一领域内的相互关系达成协议,缔结条约、协定或公约时,一般都举行签字仪式。签字人视文件的性质由缔约各方确定,有由国家领导人签的,也有由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的,但双方签字人的身份应大体相当。一国领导人访问他国,经双方商定发表联合公报(或联合声明),有时也举行签字仪式。各国业务部门之间签订专业性协议,一般不举行这类签字仪式。

  安排签字仪式,首先应做好文本的准备工作,有关单位应及早做好文本的定稿、翻译、校对、印刷、装订、盖火漆印等项工作,同时准备好签字用的文具、国旗等物品,与对方商定助签人员,并安排双方助签人员洽谈有关细节。

  参加签字仪式的,基本上是双方参加会谈的全体人员。如一方要求让某些未参加会谈的人员出席,另一方应予同意,但双方人数最好大体相等。不少国家为了对签订的协议表示重视,往往由更高或更多的领导人出席签字仪式。

  我国举行的签字仪式,一般在签字厅内设置长方桌一张,作为签字桌。桌面覆盖深绿色台呢,桌后放两把椅子,为双方签字人员的座位,主左客右。座前摆的是各自保存的文本,上端分别放置签字文具,中间摆一旗架,悬挂签字双方的国旗(见图一)

  双方参加人员进入签字厅。签字人员入座时,其他人员分主客各一方按身份顺序排列于各自的签字人员座位之后。双方的助签人员分别站立在各自签字人员的外侧,协助翻揭文本,指明签字处。在本国保存的文本上签毕后,由助签人员互相传递文本,相互握手。有时签字后,备有香槟酒,共同举杯庆贺。

  各国举行的签字仪式的安排不尽相同。有的国家安排的仪式设置两张方桌为签字桌,双方签字人员各坐一桌,双方的小国旗分别悬挂在各自的签字桌上,参加仪式的人员坐在签字桌的对面(图略)。有的国家安排一张长方桌为签字桌,但双方参加仪式的人员坐在签字桌前方两旁,双方国旗挂在签字桌的后面(图略)

  如有三、四个国家缔结条约,其签字仪式大体如上所述,只是相应增添签字人员座位、签字用具和国旗等物。至于签订多边公约,通常仅设一个座位,一般由公约保存国代表先签字,然后由各国代表依一定次序轮流在公约上签字。

  二、谒墓

  许多国家首都建有已故领导人陵墓或无名英雄(革命烈士)纪念碑。谒墓、献花圈,是对被访国人民友好亲善的表示,也是对该国先烈的敬意。所以各国领导人出国正式访问期间,都按各国习惯做法,往谒墓或向纪念碑献花圈。

  各国安排的领导人谒墓(或向纪念原先献花圈)仪式大同小异。一般的做法是,现场安排仪仗队、军乐队,并派高级官员陪同。仪式开始时,乐队奏乐,花圈由东道国礼兵(或谒墓者的随行人员)抬着走在前列,仪仗队分列两旁,向来宾致意,谒墓人随行于后。搁置花圈时,谒墓人往往要上前扶一下,有的还整理一下花圈上的飘带。然后稍退几步,肃立默哀,绕陵墓(纪念碑)一周。信仰的谒墓人,有的还为死者祈祷。

  我国领导人出国访问时,也往往按对方的习惯往谒陵墓或向无名英雄纪念碑献花圈。前来我国访问的国宾和其他重要的外国宾客,根据其意愿,安排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或瞻仰毛主席遗容。

  来访国宾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由我国驻来访国大使陪同。花圈由来访代表团或来访国驻华使馆准备。献花圈仪式程序为:

  国宾乘车抵达纪念碑前,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名礼兵抬扶花圈走在前列。国宾及其随行人员缓步走向纪念碑,军乐团奏乐。陆海空三军礼兵持枪向国宾致敬,国宾安放花圈后,军乐团奏致敬曲,全体肃立。礼毕,绕纪念碑一周。

  国际上,有时出于某种原因,特别是由于墓(碑)的政治背景等因素,而不参加这类活动。所以在国外访问,如欲谒墓或向某纪念碑献花圈,应先将其政治历史背景了解清楚。

  谒墓的整个过程充满庄严肃穆的气氛,参加仪式人员应穿着素色服装(有的国家要求着礼服),谒墓时应脱帽(军人若不脱帽应行举手礼)。

  谒墓式和程序应事先扼要地通告对方。在国外往谒墓(碑)应事先向对方了解谒墓程序和其他习惯做法;花圈、飘带等物需早作准备,飘带上的题词要书写得恰当。

  有些国家的陵墓建在寺院内,谒墓有其独特的仪式,不信教者前往谒墓,对于仪式中的一些动作,可不仿效,但应遵守对方的风俗习惯。如进入清真寺要脱鞋,妇女需用头巾包住头发等等。


秘书资格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