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贸
跟单员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基础理论 | 操作实务 | 英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贸 >> 跟单员 >> 基础理论
站内搜索:

跟单员考试基础理论:核实企业法人登记注册情况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0

  核实企业法人登记注册情况

  核实企业法人登记注册情况,任何个人或组织都能到当地工商注册管理部门查询。跟单员要十“分重视这项基础工作,掌握被调查企业特别是初次打交道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情况,这对于真实了解初次打交道的企业现状,核定业务规模,降低经营风险等是非常必要的。

  (一)核实企业法人名称

  从名称上判断企业的要点是:

  1.鉴别名称中的行政区划。如安徽合肥某某有限公司,表明该公司在合肥市注册,但如果该企业地址不在合肥而在淮南市,跟单员就得引起注意,需向工商部门了解真伪,以防上当。

  2.鉴别名称中的行业、经营类型。一般可根据企业名称判断是生产型企业还是贸易型企业。如果在名称中只列明“中大”、“东方”等中性内容的,跟单员需要认真了解该企业内部具体经营商品的内容,以防止与不熟悉产品的企业开展经营活动。

  3.鉴别名称中的组织形式。“集团公司”一般规模大于“实业公司”,“实业公司”一般规模大于“有限公司”,“分公司”不是独立法人企业,其需要由上一级法人企业授权经营等。

  (二)核实企业注册地址及经营场所

  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公司住所只能有一个。

  1.营业执照企业注册地与企业经营办公地不一致。

  凡出现不一致的,需要跟单员认真查明原因。如有的企业近期搬新址,还来不及进行工商变更;如有的企业违法经营,有意搬离注册地等。因此需要跟单员认真核实。

  2.对企业改变地址的要查明原因。

  企业改变地址主要把握四个方面:(1)场地改变条件改善。说明企业经营较好,想加快发展。(2)场地改变,规模缩小。表明企业前一时期经营情况不好,企业正在进行收缩。对这类企业需要注意。(3)场地大规模扩大。跟单员不能被大规模投资的表面繁荣所迷惑,应认真评估该企业搬人新址的资金投人对企业正常经营所带来的资金压力。(4)要重视到工商管理部门查询变更的原因。

  (三)核实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人

  跟单员在工作中对于合同、订单等重要经营性文件的法定代表人或被委托人的签字须做到:

  1.企业重要的经营性文件需要法定代表人签字及盖公章。不是法定代表人签字的,要由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委托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2.法定代表人变更时,要注意变更时前后任法定代表人的有效签字权限及授权委托人签字权限,防止出现各种问题。

  3.对业务中首次出现的合作企业法定代表人等有效签字印鉴,须做好复印、留底、备查工作。

  因重要文件中签字不一一致,可能会对本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需跟单员特别注意。在以后业务中,每次业务往来需核对印鉴,以防风险。

  4.认真对合同、订单等重要经营性文件的对方法定代表人或被委托人的签字笔迹真实性进行审查。对于同一次提交的文件、证件上的同一签字人签字不一致;同一份文件中几个人的签字笔体都一样;同一姓名的不同文件的签字不一致等,需要认真与印鉴留底核对,查清原因,以避免因此产生问题。

  5.可直接与需要签字人员取得联系,询问当事人是否亲自签署了某某文件,确认其是否为亲笔所签。

  (四)核实经济性质(注册类型)

  核实供应商或生产企业注册类型是很重要的,与不同注册类型的企业合作,若出现经营问题等,所采取的措施将是不同的。因为企业性质不同,对债务等承担责任的程度不同。如股份有限公司,每个股东以其所认缴的出资额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其债务承担责任的经济组织,而私营独资企业投资者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的企业。


跟单员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课程 主讲 精讲班 报名 答疑 论坛
课时 试听
跟单员 张开旺 50 试听 报名 答疑

精讲班:学费300元,老学员报名可享受9折优惠(270元)。

跟单员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