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务员
国家公务员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行政能力测验 | 时政申论 | 面试 | 专业笔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务员 >> 国家公务员 >> 面试
站内搜索:

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如何“演”好演讲题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4

  随着公务员考试难度的不断加大,演讲题目在面试中时有出现。因为对题型陌生,很多考生在面对演讲题时往往不知所措。好的演讲除了内容丰富,寓意深刻之外,还需要关注演讲者外在得体的方面,具体来说就是体态要自然、大方。

  一、体态

  正确的站姿是站得端正、稳重、自然、亲切。做到上身正直,头正目平,面带微笑,微收下颌,肩平挺胸,直腰收腹,两臂自然垂,两腿相靠直立,两脚靠拢,脚尖呈“V”字型,女子两脚可并拢。

  二、目光

  在演讲过程中,演讲者还要注意运用虚与实的目光交替方法,与考官保持目光的交流,目光不躲闪,做到自然、大方!

  三、手势

  演讲者还要合理使用手势,在陈述积极向上的、慷慨激昂的内容和感情时,多采用上区手势,手势超过肩部的动作,手势向内、向上,手心也向上,其动作幅度较大。表示叙述事物、说明事理和较为平静的情绪,一般不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时,运用中区位手势(肩部以下,腰部以上),即:单手或双手自然地向前或两侧平伸,手心可以向上、向下,也可以和地面垂直,动作幅度适中。在表示憎恶、鄙视、反对、批判、失望等感情时运用下区位手势(腰部以下)。其基本动作是手心向下,手势向前或向两侧往下压,动作幅度较小。

  使用手势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事先计划手势,这样会看起来很不自然,刻意为之时还会和其他自然的肢体语言不搭配。如果你不知道该做什么手势,那把手随意地放到身体两侧就好了。同时不要用手指着听众!

  四、语调

  1.轻重变化

  利用轻重音起伏跌宕的变化来有效地传情达意,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它既能突出演讲中某些关键的词、句和段,从而突出地表现某种思想感情,又能加强语言的色彩,美化语言。一般的演讲,尤其是那种议论型的演讲,其结尾段往往重音较多,甚至整段都是重音,以此来造成一种强烈的气氛,突出结尾所概括的演讲的主要内容、中心议旨,把整个演讲推向高潮,给听众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2.快慢变化

  演讲的声音应当有快慢缓急变化。怎样变化呢?主要是根据表达思想感情的需要。在表达一般内容时,语速可以适中,既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当表达热烈、兴奋、激动、愤怒、紧急、呼唤的思想情感时,出言吐语就要快些,要势如破竹;讲到庄重、怀念、悲伤、沉寂、失落、失望的思想感情时,语速可以放慢些,娓娓道来。

  演讲语音的变化,应当是自然、顺畅的。只有音速适宜、快慢有致,才既能有效地传情达意,又能令听众感到优美入耳。如果语速不当,缺乏快慢变化,始终保持一个速度,那就很难准确、恰当地表达出演讲者内心的思想感情,也使听众感到厌烦,难于接受。

  3.高低变化

  语调有高低变化,或者说是抑扬变化。一般说来,高音为升调,即句子调值由低到高,句尾发音往往最高,一般用于疑问句。低音为降调,即句子调值由高到低,句尾发音往往最低,一般用于陈述句、祈使句和感叹句。

  在演讲中,为了更有效地表达思想感情,就不能不对语言做高低抑扬的变化处理。既不能一味地高,破嗓裂喉;也不能一味地低,有气无力。只有使音调的高低随意而变、随情而变,才能造成最佳的演讲效果。

  4.停顿变化

  停顿,就是说话时的间歇。一般说来,停顿有三种:一是自然停顿,即词语或句子间的自然间隔。二是文法停顿,即段、句之后的较长一点的停顿。三是修辞停顿,即由于某种修辞效果的需要而作的停顿。对演讲来说,在提出自己的某个观点之后,在道出某个妙语警句之后,在讲清一个相对完整的意思之后,都要做较长一点的停顿。 演讲运用了停顿艺术,不但不会使演讲散乱,反而能使整个演讲抑扬顿挫、起伏跌宕、连贯畅通,让听众享受到一种语言的节奏美。


国家公务员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班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蔡金龙 8 试听 150元
申论(省级以上) 钟君 4 试听 100元
申论(市以下) 钟君 4 试听 100元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国家公务员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