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务员
国家公务员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行政能力测验 | 时政申论 | 面试 | 专业笔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务员 >> 国家公务员 >> 面试
站内搜索:

2015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之独特思考方式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4

  雾霾天气近一年来在全国各地都成了热点词,已经真正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这个现象本身及出台的各种政策就是我们要关注的社会热点。接下来专家将带领参加北京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体会面试的精髓和答题的逻辑思考助。

  背景材料:

  热点1:根据社科院和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29.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0.3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热点2: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称,大气污染根源在于烧煤和燃油石化能源的使用,按照“大气10条”的要求,通过5-10年时间的治理,大气污染的状况会得到改善。近日,环保部就做好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出通知,提出可实施企业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扬尘管控、禁止露天烧烤等强制性措施。并要求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采取大型户外活动停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

  热点3:2014年4月3日,环保部副部长在全国环境监测工作会议上透露,已经初步掌握北上广污染的清单,社会关注的“雾霾元凶”数据有望陆续公布。此外,我国已加强空气重污染监测预警体系的建设,公众可以提前两三天知晓未来空气质量。

  考生应该如何思考:

  对于这个问题,许多考生应该都有所了解,但是有所了解并不等于充分理解。如何才能答出新意,中公教育专家提出以下四个步骤:

  第一:答题要接地气

  很多考生会背诵许多关于生态方面的模板话语和套路,在发现考题和自己背诵的一致之后,会一阵窃喜。于是出口成章,从资源节约型社会背到统筹协调发展。殊不知,其实从人们的接受程度和陌生人初次见面的印象感来讲,考官对于夸夸其谈的考生未必会有好感。我们的工作和单位要招聘能够干活的人,官方一点来讲,是一个务实的人,也就是说首先要是一个能够对问题有自己独到见解的人。所以在表述这个问题时,不要一下子飞得太高,要接地气。

  专家提醒大家接地气要注意两点:一是从生活和实际出发;二是合理运用一些比较讨巧的词汇,显得语言自然流畅。

  第二:分析原因要透彻

  很多学生对于一个热点问题不了解,或者了解得不透彻,而面试又是短时间内的思考,就算知道也一时难以想出来,该怎么办呢?

  诚然,许多同学对于面试都是临时抱佛脚,很难对各种热点都兼顾到,而面试的不确定性必然会让我们对一些问题感到一头雾水,那么怎么去找这些事件背后的原因呢?首先我们会想到的造成雾霾天气的原因主要有城市本身或者当地地形,有造成大气污染的污染源比如汽车尾气、燃煤、工厂排放等等。那么就可以从形成雾霾的主观和客观原因来讲。比如在主观因素的框架里,再去说汽车尾气、燃煤排放等等。

  专家提醒大家注意:关于雾霾问题还有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常年偏弱、风速小,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稳定类大气条件出现频率明显偏多,易造成污染物在近地面层积聚,从而导致雾霾天气多发;还有冬季气溶胶背景浓度高,有利于催生雾霾形成;以及已经形成的雾霾天气会使近地层大气更加稳定,会加剧雾霾发展、加重大气污染等。

  第三:提出对策要全面

  很多同学在提出对策时,依然会从政府应该怎么做,民众应该怎么做,企业应该怎么做等主题层面去分析。这当然也可以,不过要注意选择其中的方面具体来阐述,以雾霾天气中政府的做法为例:

  1.请相关部门认真作出一个有科学内涵和具体操作的顶层设计,设计应分别从城市病治理、经济转型、环境保护、基础研究、技术支撑和效果评价等方面,形成切实可行的总体规划和行动路线图。并由专门的部门监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以逐步实现这一蓝图。

  2.认真调整我国百万人口以上城市的功能区空间定位,同时,可以考虑将优质社会资源“稀释”到较边远的郊区,认真实施从高端向低端的“逆城市化”。

  3.大力推进以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为核心的发展方式转变,彻底限制以钢铁等为代表的产能过剩。

  4.加强对PM2.5的基础研究。尤其要对PM2.5的生成、来源、演化、流向、降解和危害等进行评价,为作出科学的判断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撑。

  以上是以政府层面举个例子,大家要注意紧紧扣题,不要说着说着说跑题了,企业和民众方面就不赘言了。

  第四:该飞翔的时候要飞翔

  按照上面的答题方法,有些学生会问自己背诵的大量热点和理论岂不是完全没有用武之地了吗?其实不然,首先背诵的内容并不仅仅是为了应付面试,更多的是培养我们的理论水平、政府思维以及用词的准确性,所以背诵的功利性不要太强。另外,如果考题与你知道的中央政策和领导人讲话相契合,那么该飞翔的时候还要是飞翔的。比如以上热点可以这么总结:“总之言之,治理雾霾天气的难度非常大,但是只要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严格监控、科学治理的原则,我们所梦想的美丽中国、蓝天白云定会重现!”

  希望广大北京公务员考试考生能将以上作答方法学以活用,从雾霾天气的热点事件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国家公务员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班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蔡金龙 8 试听 150元
申论(省级以上) 钟君 4 试听 100元
申论(市以下) 钟君 4 试听 100元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国家公务员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