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硕士
考研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院校信息 | 考研英语 | 考研政治 | 考研数学 | 考研专业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考研硕士 >> 考研 >> 考研英语
站内搜索:

2015考研英语复习基础阶段重点之一:词汇意义辨析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5

  导言:“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意盎然之时,对于考研的学子们来说,“春”并不是单纯的赏花踏青的时节,而是备战考研的关键起点!那么,如何在春季做好基础阶段的备考呢?文都教研中心何老师提醒大家,此时,要抓住复习的三个重点:词汇意义辨析;语法长难句分析;阅读文章解析。老师为大家讲解基础阶段复习重点之一:词汇意义辨析。

  目前,考研英语的大纲词汇规定是5560个,这是按规定会列在考察范围内的词,即便是有个别超纲词也会控制在2%以内。所以这5560个词等于说是确定会考到的,其实相当于给你规定了考试的范围,如果考生能切实背好这些大纲词汇,原则上应该能看懂多数语句的意思。如果你只能掌握一半词汇甚至是更少的话,那无疑也就意味着你只能看懂一半甚至更少的语句意思,或者每句都似懂非懂。毫无疑问,单词是我们看懂一切语句意义的基础,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才能有效的运用长难句的分析方法,破解出整个语段的意义,从而做对文章相应的题目。那么,我们在复习考研词汇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法呢?

  一、多种记忆途径

  5560个词汇的记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眼、耳、口三官同时开启,手脑并用,不择手段达到记忆的效果。这也就是说,不仅要看,而且要读;不仅要背,而且要做笔记。多种途径同时开启,才能增加记住的几率。

  二、多种词义表达

  考研英语的单词记忆不能只记单一的中文释义,需要大家注意词性,特别是名词,动词,形容词等实词的词性和意义。此外,还要掌握其常见用法及固定搭配。比如说:reason当名词讲是“原因,理由”,当动词讲是“推理,推断”,考研中要特别注意的是他的动词意义。此外还有常考到的搭配:with reason 有道理;正当地,合理地;without reason 没有正当理由地,毫无理由地。最后,文都教研中心建议考生:在积累了一定单词量之后,注意形近词辨析,近义词辨析,熟词生义,单词引申义等现象。

  三、多种记忆载体

  除了常规的通过单词书记单词之外,在真题文章中记单词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并且得到了很多“过来人”的肯定。有的同学认为同时开启两种记忆模式有些浪费时间,只愿意选择其中一种方式。事实正好相反,同时运用单词书和阅读文章记单词,不仅能快速记单词,而且能很好的增强记忆的效果。

  四、多种记忆时间

  鉴于单词记忆比较枯燥,长时间的集中背单词往往见效不大,考生要养成利用零散时间记忆单词的习惯,随身携带轻便的单词本,随时翻阅,公交车上,地铁站里,餐厅里,甚至马桶上,都可以成为你记忆单词的场所。另外,人的大脑运作方式决定:合理的将单词记忆穿插在其他学科的复习中,会使其他科目的复习以及单词记忆效果都大为提高。所以建议大家,在复习数学或者专业课的过程中,可以穿插进10分钟或20分钟的时间来背单词,这样的调节不仅能是大脑的运作得到调节,同时也会增强背单词的兴趣。

  最后,老师提醒大家:单词,早背早受益!如果能在考研复习的前期有效的做好大纲词汇的复习,后期便能顺利展开阅读,翻译,完型等题型的训练,否则后面的复习会出现诸多困难。送给大家四个字:“贵在坚持”,共勉之!


考研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