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务员
国家公务员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行政能力测验 | 时政申论 | 面试 | 专业笔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务员 >> 国家公务员 >> 面试
站内搜索:

2015公务员面试技巧: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
作者:城市网 来源:总裁世界 更新日期:2014-12-25

  在公务员面试中,综合分析能力题的考察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一道综合分析题又常常出在第一题的位置,故而回答好这一题对考生的面试成败至关重要。但是这类题让很多考生在备考阶段就觉得十分头疼,因为其难度一般都比较高,想要回答好它,为自己的公务员面试加分添彩并不容易。

  如何在公务员面试备考中养成合乎逻辑的思维习惯、学会有条不紊的表述方式在此时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种行之有效的思维训练方法——矛盾分析法。据专家分析,公务员面试中常涉及的矛盾分析法有以下几种: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分析、两点论与重点论分析以及内外因分析,其中又以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的运用最为普遍。

  (一)矛盾的普遍性

  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并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即矛盾无处不在,矛盾无时不有,这就是矛盾的普遍性。坚持用矛盾普遍性原理指导行动要求我们要敢于揭露矛盾、直面矛盾。

  当遇到这样的题目“甘肃省某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今日该县国道沿线的部分村庄在212国道两旁竖起了一道道高约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墙,农民称这是当地政府怕两旁破旧的房屋影响美观而特地建造的,这样会使前来视察的领导觉得好看.对此你怎么看”。当我们面对这些有关形式主义、政府不作为等回避矛盾的做法时,我们便可运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方法论意义,直截了当的摆明自己的观点:回避矛盾是一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对问题的解决往往于事无补,长此以往还会有损政府的公信力建设,遇到问题政府理应直面现实积极给与民众回应和解决问题,这才是应有的态度。

  (二)矛盾的特殊性

  指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 它包括(l)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点;(2)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的特点;(3)事物矛盾的双方各有其特点。这种特殊的矛盾,就要求我们凡事都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违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方法的危害:势必造成“教条主义”、“一刀切”、“一风吹”。如“西部某缺水城市,在城市规划建设当中提出打造山水花园城市的口号,对此你怎么看”,当我们在面对这类考题的时候,首先要看到题目中所提主体在采取某一做法时其初衷是好的;其次是要秉承这样一种原则——我们看问题、做事情时要做到: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

  例如有这样一道公务员面试真题:“有人说要表现自己,有人所要克制自己,你怎么看”。在这道题的回答过程中就要看到单纯地表现自己和单纯地克制自己都是不可取的。究竟是表现自己还是克制自己要因时因地还要因人而异。

  (三)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要求我们在看问题、做事情时既要看到某一类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不无视现实回避矛盾,又要看到解决某一特定问题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例如这道题“鉴于近年来各电视台方言类节目蔚然成风的现状,广电总局今日出台条例,禁止播放方言类节目,对此你怎么看”,这道题的回答,首先要回答出方言节目蔚然成风的原因,那就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为了满足观众需求,我国的电视节目也朝着多元化的趋势发展,方言类节目应势而生;其次,要看到这类节目所造成的影响应该是多方面的而不是单一的,一方面不利于普通话的推广,雷同低俗哗众取宠,但另一方面也保护了地方民俗;最后总结,解决问题不能一刀切,要区别对待。


国家公务员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班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蔡金龙 8 试听 150元
申论(省级以上) 钟君 4 试听 100元
申论(市以下) 钟君 4 试听 100元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国家公务员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